系室设置

汉语言文化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室设置 -> 汉语言文化系 -> 汉语言文化系简介

 重庆交通大学汉语言文化系源于2010年成立的汉语教研室,2013年正式成立系所,2014年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留学生)本科生。2018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现已构建“语言生—本科—硕士”和“国内+国际”的人才培养体系。

 汉语言文化系现有教师10人,已形成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助教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教师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

 汉语言文化系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积极适应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跨国交通运输、海内外商贸、中外文化与教育交流等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需求,培养适应国际文化交流发展需要,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中国文化素养、扎实的汉语基础、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在涉外工程、跨国物流、中外商贸和文化教育交流等领域从事汉语教育与文化传播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汉语言文化系依托学校交通运输行业背景与学科优势,注重文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汉语国际教育+交通”特色,立足汉语与交通融合发展理论和实践,以教育部贝宁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等平台,以“商务汉语”和“工程汉语”为建设重点,着力创建重庆市一流、西部地区领先、国内知名的“汉语+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