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学院举行2020届未就业学生就业再动员会

作者:文 人文学院 李秋灵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04月29日

4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分三批次举行了一场及时互动实时对接未就业学生的线上交流会。党总支副书记魏巍、各系主任、专业老师代表、辅导员,2020届130名未就业学生参会。

会议旨在准确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意愿,分析疫情之下就业形势,解疑答惑,现场指导,沟通交流,分享经验。每位同学围绕“目前就业意愿,近期投递简历、参加线上面试情况,下一步打算”等逐一发言。姚珏琳、邓江禹、罗紫君等同学考公意愿较为强烈;刘越、冉珍于等同学提到了去区县事业单位工作的打算;雷蕾、王湘钰等几位同学对于考研二战的意愿依然强烈。此外,正常求职的同学们占大多数,但因为疫情种种原因,遇到了专业难对口、企业冷处理、学习进度耽误求职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与会老师一一分享经验,给予参考建议,勉励大家正视困难问题,适当调整求职定位,主动寻求求职信息,力争顺利及早就业。

魏巍讲话指出,基于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复学返校等特殊情况,学院召开就业再动员会议,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与时俱进认清形势、接受现实重新定位、整合强化资源利用、提供线上求职指导,督促、指导、帮助同学们顺利就业、及早就业。魏巍希望未就业学生,一是要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就业形势,拒绝等靠要。杜绝等一等、缓一缓、看一看等状态,自觉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要务实调整就业观念与目标,拒绝高虚冷。鉴于大家复学之后最多一个月左右就要准备离校,考研基本尘埃落地,大家务必要实事求是,务必结合自身实际调整考研与就业的观念目标,拒绝“求职与考研目标过高,每天虚度时间不主动出击,出现冷就业慢就业状态”等消极状态。三是要精心做好应聘面试各项准备,做到简要靓。线上求职,改变了以前线下应聘面试的基数,现在已经变成了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应届毕业生的竞争,以前HR平均30秒看一份自荐书,现在10秒左右看一份简历。希望大家多方寻找就业信息来源,包括学校就业处提供、智联招聘猎聘网等平台提供、学院领导老师提供;建议大家做好面试的调整与细节准备,让自荐书更精美、更简洁、更聚焦;镜头后的场景,绝对不要脏乱差,一定要干净、整洁、纯白更好;线上面试,着装要清爽得体、职业干练;自我介绍1-2分钟为宜,最好提前写好演讲稿,反复练习直至熟练,确保在镜头前展示最自信、最靓丽的求职形象。

后续,学院还将采取团体辅导、个性化指导等方式,为未就业学生提供各种帮扶,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及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