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创设“留守儿童周末课堂”,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05月03日


图文/林源

4月23日,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徐园媛带领师生团队到云阳县龙角镇小学为泉水村的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场“周末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伴随着悠扬的《红梅赞》,泉水村留守儿童“周末课堂”活动拉开了序幕。徐园媛书记声情并茂地为留守儿童讲述重庆经典的红色故事,通过江姐、小萝卜头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让儿童们深刻地理解了红岩精神。

入乡随俗,理论宣讲“课堂”

宣讲团志愿者林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儿童们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林源首先以童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的内涵,每一个词引领一首童谣,帮助留守儿童去理解、记忆。然后再讲述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让少年儿童“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引导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寓教于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

旅游与传媒学院文化与旅游教工党支部书记何洪霞和汉语言文化系副主任周寅带领儿童开展剪纸活动。通过娓娓动人的“小鱼图”,儿童们体会了“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望;通过立体剪纸“春”字,儿童们领会“一年之际在于春”的惜时品质;通过虎头虎脑的“小虎图”,让儿童们了解“十二生肖”的历史典故。一张张小小的剪纸作品承载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传统文化的持久魅力,受到了儿童的广泛欢迎。

 互动学习,美育“课堂”

宣讲团志愿者对知识渴求的儿童们进行了唱歌的艺术培训。儿童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主动与“老师们”沟通互动。最后,旅游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刘幸老师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为主题,带领大家合唱《孤勇者》。稚气的面孔坚毅的神情令在场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无比感动。

留守儿童“周末课堂”是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倾力打造的党建品牌活动之一。今后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将继续与云阳县龙角镇小学开展持续合作交流,打造“理论宣讲+中华才艺培训+歌曲演唱”三位一体的乡村文化振兴课堂,着手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徐园媛表示“我们将整合资源以及社会力量,把优质的文化资源送到基层,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