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筑牢安全意识 提升反诈能力——人文学院开展五一前安全教育

作者:文/徐晓庆 图/凌紫涵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为增强学生五一假期安全意识,提升学生的反诈防骗能力,近日,人文学院对学院研究生集中开展了五一前安全教育活动。





    研究生辅导员黄丽君老师聚焦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反防诈专项教育,为全体研究生进行了耐心的宣讲,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实到实践层面,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保证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的五一假期。“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尽管大家都是研究生了,该说的还是得说。”黄丽君老师从五一假期的安全注意事项谈起,首先以“明方向,知轨迹”为要求,向大家重申请假、销假手续的必要性。同时,她提到,“夏天要到了,大家肯定都按捺不住想去游泳了”,对此她提醒大家不要擅自到湖泊、水库、池塘等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以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黄丽君老师还聚焦假期的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及消防安全等方面,以“不搭乘有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不单独行动”、“不轻信他人”、“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场所就餐”、“不使用违规电器”这“五不”为重点,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强调,并根据同学们的心理测评结果,鼓励大家做好心理调适,以保证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

反诈防骗作为近期学校的宣传重点,人文学院也进行了积极的配合响应。辅导员以近期发生在一些高校的学生被诈骗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了“反防诈”专项教育,提醒大家对以“丢快递给予赔偿”、“购物退款退税”、“刷单返现”“理财APP投资”为由,索取银行卡号和密码的行为保持高度戒备,对陌生来电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心理,避免陷入“杀猪盘”电信诈骗陷阱。

黄丽君老师强调:在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前提下,外出游玩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保护好自身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五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