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导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导师信息 -> 正文

龚炜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龚炜,男,教授,大学本科学历,硕士生导师。重庆市首批社科专家库入选专家,重庆市写作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委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大赛评委、重庆电视台节目评议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1987年结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1998年毕业于贵州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主要研究方向:新闻学与传播学、交通文化与传播。主讲《传播学概论》《新闻评论》《报刊编辑学》等课程。主持国务院出版项目、省部级项目5项,先后在《贵州社会科学》《新闻界》《电影评介》《贵州师范大学学报》《东南传播》等杂志报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曾获全国高校文科教材一等奖、甘肃省政府优秀图书奖、贵州省首届文学创作奖二等奖、贵州省写作学会二等奖、中国教育报全国素质教育征文大赛二等奖、重庆市写作学会三等奖、重庆交通大学“华西路航”基金优秀教师等奖励。

社会服务情况:主持横向项目2项。

联系方式:gwlzz@yeah.net

一、科研项目(加粗)

1.主持国务院出版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传播学·组织传播》分卷(副主编),2014-2020年。

2. 主持《重庆城市交通文化电子景观构建与传播研究》,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3年。

3. 主持《重庆市高校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重庆市教委高校教改重点项目,2008年。

4.主持《高速公路建设与特色经济和文化保护研究》,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2008年。

5.主持《新时期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03年。

6.《传播学原理与应用》(内地第一本传播学专著,),兰州大学社科基金项目,第三作者,1988年。  

二、专著与教材

1.《传播学原理与应用》,专著,第三作者,兰州大学出版社,1988年。

2.《大学写作训练体系》,教材,撰写新闻类文体专章,贵州教育出版社,1991年。

3.《新时期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独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3年。

4.《大众传媒视野中的妇女儿童》,第一作者,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年。

三、主要学术论文

1.老诗人方敬和他的《拾穗集》,重庆出版社写作学习1983(1)

2.大众传媒的窄播功能,贵州教育学院学报1994(4)

2.积累与堆砌:论灵感的生成及指向,贵州社会科学1995(3)。

3.传统文人抒情模式的困境与诗的复兴,贵州社会科学1996(9)

4.论作家人品与创作成就的复杂关系,贵州社会科学2002(3)  

5.对新时期文学世界性与人文精神的呼唤读徐成淼教授《文学创作论纲》,贵州文史丛刊2003(2)

6.对合理新闻策划与“策划新闻”的再认识,贵州文史丛刊2005(2)

7.影响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的几种合力,中国传媒报告2005(1)

8.论新闻报道中的琐屑叙事倾向,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6(4),选入《新华文摘》2006(20)要目辑览

9.临时舆论群形成的原因及特点,新闻界2007(1)

10.地理交通在西部山区经济文化传播中的双重作用,集团经济研究2007(4)

11.论网络对人类集体隐私权的侵犯,东南传播2008(10)

12.重温马克思关于“人民报刊”和“报刊的有机运动”的论述,新闻研究导刊2012(9)

13.对重庆城市交通文化电子景观构建与传播的思考,城市地理2015(12)

14.审视组织传播中的媒介丰裕度理论,东南传播2017(12)

15.“两路精神”对精准扶贫攻坚的启示,重庆交通大学学报2019(2)

四、荣获奖励

1.春晨(组诗),山花1980(3)首发,新华月报文摘版1980(6)全文转载,贵州省首届文学创作奖诗歌二等奖,1981年  

2.传播学原理与应用,甘肃省政府1988年优秀图书奖,1990年全国高校文科教材一等奖。1990年贵州省写作学会二等奖。

3.大学写作训练体系,贵州省写作学会二等奖,1991年。

4.边远民族地区实施素质教育的障碍及对策,中国教育报全国首届素质教育征文大赛二等奖,2000年。

5.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十大杰出青年表彰,2003年。

6.打造一份直辖市高级报纸,重庆晨报创刊十周年改版建议征文大赛二等奖,2005年。

7.重庆交通大学华西路航奖教基金优秀教师奖励,2018年。

8.重庆市写作学会成果三等奖,2019年。

五、社会服务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没有可不写)

1.学术专著《文化传播视域下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研究》,主持,云南路景公路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018-2019.

2.宣传画册《以文化路  交旅融合》,主持,云南路景公路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委托项目,2018-2019.

3.贵州省瓮安县草塘千年古邑区文化旅游景观规划方案,参研,贵州省瓮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委托,2016年。

4.贵州省瓮安县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规划方案,参研,贵州黔创集团瓮安县分公司委托项目,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