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办“经典作品阅读报告与分享”活动(三)

作者:作者:朱虹菊 廖旋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1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展“经典作品阅读报告与分享——吴勇毅教授学术论著读书报告”,由代璐、向珊珊、陈梅芳、朱虹菊四位同学进行报告与分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张嫦莉指导。

此次报告分享活动以吴勇毅教授《不同环境下的外国人汉语学习策略研究》为阅读材料。在张嫦莉老师的指导下,四位同学经过精心研读,向大家分享了外国留学生汉语学习策略使用的总体趋势研究、环境因素对汉语学习和教学的影响、意大利学生汉语学习策略、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习得的听力理解过程及学习策略研究这四大板块。

张嫦莉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点评。她指出,《不同环境下的外国人汉语学习策略研究》一书是吴勇毅教授针对对外汉语教学界学习策略研究的经典学术成果。论文对汉语作为外语教学和第二语言教学进行了区分,并通过定性研究、定量研究和统计分析对学习者学习策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得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发现,对当今“汉语热”形势下的汉语二语教学有颇多启发。张嫦莉强调,该书对提高教学教研能力有很大帮助,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培养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