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办“经典作品阅读报告与分享”活动

作者:作者:廖 旋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11月18日上午,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展“经典作品阅读报告与分享——叶军教授学术论著读书报告”,由周慧敏、张丽、王宇、张楚涵、蔡盛兰、廖旋六位同学作报告。

活动主要分享阅读叶军老师主编的经典教材《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分析与点评》后的心得体会。同学们谈到,该书收集了41个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全面展示了世界各地汉语教学的情况。案例涉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资源与评估、教学管理、文化与跨文化交际五大方面;地域涵盖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教学对象既有大学生,又有中小学生,甚至还有幼儿园学生和社会上的业余学习者;汉语水平从零起点到初级、中级、高级。同学们觉得,案例中生动、形象的细节描写让读者身临其境,切实体会到国际汉语教师的酸甜苦辣,与他们一起经历,一起思考。

指导老师赵巍指出,通过对经典案例的研读与讨论,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提高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培养教育反思能力。叶军教授主编的这本教材可以帮助读者准确解读案例,评估教学行为,寻找教学门径,理解和掌握国际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该书既可用作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案例课程教材,也可为其他课程的教学提供参考,值得大家认真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