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专家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家教授 -> 正文

蒋宇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蒋宇,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广电新闻系副主任。2004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新闻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美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桥梁美学、城市景观美学、舆论学。主讲《美学原理》、《舆论学》、《媒体热点研究》、《应用文写作》等课程。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具有代表性的有:2018年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生态美学视域下的桥梁景观审美研究》、2015年重庆市社科培育项目《桥梁景观审美文化研究》、2010年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桥梁的传播机制与重庆桥都文化建设研究》、 2012年重庆交通大学博士基金课题《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景观美学问题研究》。先后在《光明日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公路》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并有多篇论文被CSSCI来源期刊和人大复印资料检索收录,其研究成果曾获2012年西南大学研究生科技优秀成果奖。

一、科研项目

1.桥梁的传播机制与重庆桥都文化建设研究,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主持,2010年。

2.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景观美学问题研究,重庆交通大学博士基金课题,主持,2012年

3.桥梁景观审美文化研究,重庆市社科联2015年培育项目,主持,2012年

4.生态美学视域下的桥梁景观审美研究,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主持,2018年

二、学术论文

1.建筑之美:让城市和生活空间更美好,《光明日报》,2011年10月4日03版

2. 视为一种媒介:桥梁的传播过程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9)

3.保留城市的记忆——对当代中国城市历史景观保护的美学思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1)

4.重庆历史遗存文脉传承的思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5)

5.原生自然对城市景观特色塑造的美学思考,《艺术百家》,2011(12)

6.被割裂的城市记忆——基于文化美学视角的当代中国“旧城改造”分析与批判,《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

7.历史视阈下的桥梁审美风格探析,《公路》,2015(12)

8.生态文明视阈下桥梁的审美趋势分析,《公路》,2016(11)

9.重庆“桥都文化”构建初探,《公路》,2016(11)

10.论桥梁景观审美意象的构成,《公路》,2017(10)

11.基于生态美学原则的桥梁景观美学思考,《公路》,2017(11)

四、荣获奖励

1.论文《建筑之美:让城市和生活空间更美好》,西南大学研究生科技优秀成果奖,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