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文

媒体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游新闻:在工科院校读文科专业,好就业吗?

作者:上游新闻记者 曲洪瑞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1年01月15日

1月8日,重庆交通大学对外发布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其中,有97.80%的毕业生对目前工作的胜任度感到满意。同时,有网友注意到,重庆交通大学属于工科院校,但是其下属人文学院的就业质量也很高。

“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92.4%,超过重庆市平均就业率。”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巍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工科院校读文科专业也能好就业的奥秘,其实就在于学院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聚焦文创新需求,培育学生专业硬技能

重庆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周秋雨学的是广告学专业,她现在在暨南大学进行硕士研究生深造。

“我当初考入重庆交通大学,读广告学专业,家里人担心我毕业以后能否找到工作。”周秋雨说。然而,工科院校、文科专业,这看似矛盾的两个点,却在周秋雨入学的第一年便“迎刃而解”了。“从上学的第一堂课开始,老师就和我们说,人文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定位,以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驱动,会把课赛紧密结合。换句话说,我们从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就在为工作经验做积累。”

周秋雨获得过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这个奖项为她升入暨南大学提供了帮助。

GetAttachment.jpg

“我们培养学生的定位,其实就是让学生文案创意能力强,再结合专业的应用写作能力强,最后以实战获经验。”在人文学院的荣誉墙,全球公益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首届禁毒宣传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一等奖、全国语言文字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银铜奖、重庆市公文写作大赛团体一等奖……魏巍指着一个又一个的奖状和照片介绍称:“学生们在文案创作、应用写作、短视频拍摄方面具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硬核技能,因此受到了日益增长的文创市场的欢迎。那么这个转化成就业,就是非常明显的优势了。”

聚焦交旅新融合,培育就业硬市场

依托于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也在积极探索推进新文科建设,把握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好机遇,主动借势借力学校交通类主干学科和特色专业,促进交通与文旅学科专业的跨界联姻与融合发展。

GetAttachment (1).jpg

“我们承担了数十项产学研项目,获得了学校第一个“文旅+交通”的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特别注重让学生参与这些项目的前期调研、方案策划、现场实施等工作,特别注重把这些实践项目的前沿成果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引入专业实践、引入毕业论文。”魏巍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旅游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邬岳伸入职重庆大三山峡文化旅游研究院。“这名学生就是通过项目,让用人单位发现了他的能力,满足了单位拓展业务板块、追求品质品位提升的需求空间,最后顺利入职。”

此外,学院主动出击,加强交旅融合人才培养特色优势的宣传,主动赴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地区子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拓展就业市场,常态跟踪并定期回访毕业生质量,受到了工程单位的欢迎。广告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苏泉霖在就业季的第一周就顺利签约了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聚焦生涯新态势,培育求职硬实力

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签约国企工程单位接近20%,对目前工作的胜任度较高,达到95.60%。

其中,73.48%的本科毕业生认为目前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专业相关度较高;可见毕业生所学专业知识及技能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较高,能够学以致用。

“生涯发展是影响就业的一项基础性、前置性工作,学院对此持续发力。”魏巍介绍称,人文学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生全生涯教育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3+3计划”的通知》等制度办法及奖励措施,以此为统揽,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择业观念、创业素质、求职技能、生涯发展等的全程和系统教育引导。

此外,在就业季前夕,坚持做到“三个精”。“一是精细管理就业台帐及相关数据,以此为基础力争做到就业时“一生一策”。二是精心指导咨询服务,大一至大四各年级均有就业相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宣传动员等针对性强的活动,大四针对各种就业去向开展“全覆盖咨询”“个性化咨询”“一对一帮扶”“女生求职分享”“考研沙龙”等多元化咨询指导活动。三是精准定向推荐就业,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空中招聘”“线上面试”等新情况,加强线上求职面试技巧的专题培训,根据未就业学生意愿进行精准定向推荐,约有20%的学生因此顺利实现就业。”

“在工科院校读文科专业,好就业吗?我觉得我们人文学院还是有保障的。”魏巍表示,截至目前,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92.4%,位列重庆交通大学第五,超过重庆市平均就业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曲鸿瑞

原文链接: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357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