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文

媒体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龙网:​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在渝举行

作者:华龙网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3日13时11分讯(陈玉婷)11月21日,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2020年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现代传播》《新闻爱好者》《传媒》《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负责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甘肃、河南、河北、安徽等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统的从业者,重庆交大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讨论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以智能化与新媒体为主题探索纵深融合。致力打造信息传播新生态、构筑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2035年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活动现场,业界、学界专家学者探索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进行智能传播,并就“电商直播发展趋势、社交网络媒体失智、科技创新智能传播、短视频的伦理风险”等业内关心的热点议题展开探讨。

现场: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成为迫切解决的时代议题

“今天,我们一起研讨人工智能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希望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互鉴、携手共进,使人工智能为新闻传播行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致力打造信息传播新生态、构筑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实现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在开幕式上,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新闻传播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范式,解放和发展了新闻生产力。如何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行业,特别是与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融合,成为新闻传播学界、业界迫切需要深化研究的时代议题。

据了解,2003年,重庆交大创办了人文学院,开始招收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等本科学生,成为重庆市高校最早开办新闻传播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18年成为重庆市7所拥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的高校之一。目前,新闻传播学获批重庆市一流学科立项建设。新闻传播学导师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级科研教学成果奖12项。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介绍了重庆智慧广电发展情况进行介绍,重庆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市38个区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江卫宁表示,此次大会对重庆智能广电媒体的融合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最好的体现。


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在发言中谈到,广电行业的研究发展部门是各个广播和电视台的智囊和中枢,多年来,广电研委会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汇聚行业科研力量,在推动行业迭代升级发展、促进媒体纵深融合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将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以业内关心的热点议题展开探讨,更好地进行智能传播探索新路。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指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离不开智能与媒体深度融合,需理论深度研究和实践不断探索。


中广联合会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会会长张莉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中广联合会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会会长张莉致辞中表示,业界学界献计献策对中国广播电视的转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中广联将结合行业力量、加强学界业界互动、探索业界发展难点、热点;保持求真务实,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剑飞主持主题报告会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研究:多角度探讨“广播电视发展与转变”

主题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剑飞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廖圣清,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唐宁,重庆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现场论道,多角度探讨“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与转变”。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谈广电人才培养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广电人才如何在智能融媒体上的进行创新培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以《广播电视教育的坚守与创新》为题,以“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光明影院”等案例入手,详细分享了如何在实践培养复合型、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谈影视业的五次竞争与启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以“屏幕之争”、“渠道之争”、“内容之争”、“空间之争”、“公私之争”等五次影视业竞争谈到:前五次竞争重点以技术、平台、受众、内容为竞争;未来将有机制竞争、服务竞争、创新竞争、智能竞争。陆地强调,尤其在智能竞争方面,将展开一场智能与媒体的“血拼”。


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廖圣清谈社交媒体平台的媒介间议程设置研究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以微博为例,政务账号参与度提高、加强灾难类议题的信息发布机制能否更好的引导舆论?研究结果显示,有影响的个人账号为社交媒体中议程设置的领导者,影响效果大大高于政务账号。以拉斯韦尔、麦克卢恩大众传播模式为基础,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廖圣清谈社交媒体平台的媒介间议程设置研究。


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唐宁谈全媒体时代融产品研发的理念与策略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生产融合互动,传播融合互联”,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唐宁围绕全媒体时代融产品研发的理念与策略,谈融媒体产品创新趋势:内容上民生化、传播渠道上立体化、传播方式移动化、直播化、传播手段数据化、智能化。“在高校狠抓教育改革,创新传播机制、组建创意团队、培养社会需要的融媒体人才!”


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谈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产业策略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智能与媒体如何测算融合度?”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以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论前提、发展现状、融合度测评分析、融合路径四方面展开讲述。以赫芬达尔指数作为检验融合度的应用工具,从技术融合、市场融合、业务融合三方面进行比较精准的量化分析。李红秀教授总结,广播电视产业媒体融合是全要素融合。

大会的第二阶段,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广播电视发展与媒体融合”、“智能媒体与影视文化”、“智能媒体与跨文化”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对智能媒体融合研究中的困惑进行探讨,以期探索智能媒体融合的新思考、加速风云激荡的新兴媒体融合速度,加快文化强国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