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文

媒体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游新闻:文科学院也能拿科学技术奖?重庆这个学校做到了

作者:上游新闻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4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公路学会了解到,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由重庆交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公路建设文旅融合技术创新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学会设立“科学技术奖”评审以来,“文旅+公路”类项目获得的最高等级奖,也是重庆交通大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文科学院主导申请并获得的第一个科学技术奖。

那么,“文旅+公路”,到底给了我们哪些惊喜呢?

“文旅+公路”融合发展“十年磨一剑”

2009年以来,重庆交通大学王成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依托该校人文学院、经管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交通文化产业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和云南路景公路文化咨询有限公司等研发平台,围绕“公路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针对文化旅游因子,挖掘创意设计、进行艺术展示、助推路域产业及示范推广等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十年间,研究团队以云南为起点开始探索文旅融合、交旅融合的新路径,先后研发出旅游廊道立体打造及路域景点有机串联、服务区旅游功能多维拓展、地域特色文旅资源分段展示、观景台合理设置、特色旅游标识标牌系统设置等成套技术,把路域文化旅游景点营造与旅游廊道建设统筹设计,把公路服务区品质品位提升与旅游功能拓展紧密结合,有重点、分主题地集中展示路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并通过系统设置具有文化内涵、视觉美观、融入环境的特色旅游标识标牌,引入智慧旅游系统,从而引导旅游者由“浅层旅游”进入“深度旅游”,实现了“公路旅游”向“旅游公路”的转变,促进了公路由“交通运输功能”为主向“产业带动功能”的拓展。

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等科研项目28项,研发成果在云南、海南、西藏、重庆等地20余条公路推广应用,促进了交旅深度融合,助推了路域经济发展,使公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惠民之路、致富之路、发展之路。其创新与实践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中国交通报》以“文化植入让公路拥有灵魂”等为题多次专题报道,武易高速公路易门收费站的文化景观工程更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国高速公路的新理念、新飞跃”。

“文旅+公路”融合为美丽公路“铸魂”

公路一旦注入文化,便有了灵魂;美丽公路的灵魂,在于文旅融合。融合带来新模式、新机遇。近几年,研究团队借势交通运输部等提出的“交流融合发展”任务,提出“公路+文化+旅游”和谐共生的新理念,参与了多条美丽/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的咨询评估,主持了多个美丽/旅游公路地方标准的拟订,系统设计打造了多条“会讲故事、可传承文化、能带动产业”的美丽公路,赋予了其鲜活的“生命力”。

大丽高速公路是连接大理与丽江两个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之间的一条高速公路,路域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如何把这些资源融入公路建设,让公路品质与国际旅游城市的形象相匹配,带动路域百姓脱贫致富,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经过现场调查走访,并通过文化资源收集分析,研究团队确定了“把高速公路轻轻放在两个城市之间”的理念,在确保生态环保、安全畅通的基础上,实现了道路、景观、文化的相互融合,将路域特色文化元素有机植入隧道洞门、桥梁、收费站、观景台、服务区,在全线构成了“一洞一幅画、一桥一铭石、一站一风貌、一区一景观”的靓丽风景线。沿线的双廊服务区及镜海观景台、剑湖观景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每逢节假日车辆、游客川流不息。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路域景观,大丽高速公路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并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的殊荣。“文旅+公路”的有机融合,也让大理、丽江这两个城市及城际间的旅游再一次“升温”。

怒江美丽公路是云南省省长挂帅建设的滇西大旅游环线、助力怒江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廊道。研究团队以“天境怒江之美丽公路”为设计主题,沿怒江峡谷布设,在起点和止点适宜位置分别设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视觉冲击力强的主题形象雕塑景观小品、特色旅游标识标牌;汲取怒江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元素,在服务区、驿站、观景台设置雕塑小品,将景观融入自然,充分体现怒江山、水、树、石、人、寨、桥、路的“八美”公路文化旅游立体景观,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魅力的美丽公路,极大地带动了沿线民族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这条路也被《云南日报》誉为“让老百姓极具获得感的美丽公路”。

云南元阳哈尼梯田美丽公路是通往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的一条重要农村公路。公路沿线有代表千年农耕文明、被誉为“大地雕刻板”的绝美梯田景观,还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生态自然资源。研究团队以“穿越哈尼梯田,寻梦云上乡愁”为主题,围绕“一条美丽公路、三种文化形态、四个旅游分区、五大寻秘之地、六个绿化丛、十二个重要节点”的主线,通过串珍联珠的造景手法,进行文化与绿化景观营造。在哈尼哈巴观景台上,“千年古歌”组雕、“刻木分水”景点等,已成为游客的必到打卡地。元阳哈尼梯田美丽公路正以“一步一景、步移景变、逐步深入、渐入佳景”的亮丽身姿,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该条农村公路建成通车后,一年四季公路沿线人车如流,以前济济无名的稻田红米成了深受游客青睐的网红特产,当地百姓通过民宿租住、文旅产品售卖、特产销售等,已快步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2357053&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1sbKs&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