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文

媒体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公路:文旅融合释放公路新活力

作者:魏巍、向倩玮等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中国公路:文旅融合释放公路新活力

(《中国公路》,2019年第21期)

作者:魏巍、向倩玮等

 

在当前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大背景下,谋求公路与文旅的融合发展是推动公路文化建设的关键。2008年至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领衔的研究团队(简称“研究团队”),依托重庆交通大学交通文化产业研究院和“中国第一家公路文化企业”云南路景公路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围绕“公路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针对文化旅游因子,挖掘创意设计、艺术展示及示范推广等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十几年间,研究团队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等28项科研项目,在云南、四川、甘肃、海南、江西、西藏、重庆等省市,完成了中铁、中交、中国电建、云南交投等投资的65项公路文旅融合项目,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不仅提升了公路品质品位、助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还促进了路域经济与当地社会的发展。

截至目前,研究团队的创新成果共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其中,江西萍乡旅游公路亮相《人民日报》头条,武易高速公路易门收费站的文化景观工程更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国高速公路的新理念、新飞跃”。

农村公路上的科技攻关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服务“四好农村路”的重要作用,研究团队基于“道路等级多标准,路面结构多形式,安保设施多样化,资金筹措多渠道”的农村公路建设“四多”创新理念,根据农村公路所处地理环境特点,结合农村公路建设实际情况,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立项研究了“多功能农村公路建设集成技术及工程示范研究”“山区农村公路安保措施多样化技术及应用示范研究”“农村公路生态文化示范建设研究”等课题,着重在路面结构多形式、安保设施多样化、边坡生态化处治、路基开挖时的原石及树木作为绿化景观再利用、因地制宜打造旅游休闲设施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其研发成果在云南昆明市西山区明和路、乐律武公路、宝花公路等农村公路上应用,在全国范围产生了较大的示范作用。

明和路:“人、车、路”和谐共生

明和路是云南昆明市西山区的一条农村公路,研究团队经过现场勘查、试点试验,研究、应用了桶装集料护栏、降温加水池、报废汽车标志等30余种安保措施和结构形式;实施了集路侧多样防护、标志标线应用、边坡边沟融合、人性化服务设施打造的综合安保举措;建成了云南省第一条复合式碾压混凝土路面,第一次在农村公路上使用了避险车道、机械治超、栽石护栏、网石护栏等安保技术;通过就地取材和变废为宝等,节约造价500余万元,实现了保安全、低成本、低物耗、低污染的安保工程建设目标,构建了“人、车、路”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该条路被评为云南省安保建设科技示范路,研发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乐律武公路:应用云南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位于昆明市西山区的乐律武公路,是连接昆明市西山区乐居—律则—武家箐地区的重要公路。研究团队与昆明市西山区交通运输局联合研发了“生态景观公路系统建设技术”。该技术基于农村公路建设的基本规律和实际需求,采取“统筹设计—概念方案—模拟应用—现场施工—验收评估”工程建设流程,实现了“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安全效度,打造生态景观,拓展公路功能,带动乡村旅游,助推经济发展”的建设目标,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交通运输厅联合授予“农村公路生态科技示范路”,研发成果被评为云南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公路与文化双重复活

公路一旦注入文化,便有了灵魂,可以实现公路与文化的双重“复活”。研究团队创新提出了“公路+文化+旅游”和谐共生的新理念,研发了路域文化特色因子提炼筛选技术、特色文化因子植入公路主要构筑物及附属交通设施设计与施工技术、路域特色文旅资源系统展示技术,把公路沿线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元素、生态文化元素与旅游景观营造有机结合,生动展示了路域文化风貌,使公路会讲故事、可传承文化,让冰冷的公路具有鲜活的生命力。研发成果在云南大丽高速公路、保龙高速公路及海南、重庆、西藏等50余条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上推广应用,提升了公路的品质、品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大丽高速公路:轻轻放在两个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之间

大丽高速公路是连接大理与丽江两个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之间的一条高速公路,路域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如何把这些资源融入公路建设,让公路品质与国际旅游城市的形象相匹配,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经过现场调查走访,并通过文化资源收集分析,研究团队确定了“把高速公路轻轻放在两个城市之间”的理念,在确保生态环保、安全畅通的基础上,实现了道路、景观、文化的相互融合,将路域特色文化元素有机植入隧道洞门、桥梁、收费站、观景台、服务区,在全线构成了“一洞一幅画、一桥一铭石、一站一风貌、一区一景观”的靓丽风景线。沿线的双廊服务区及镜海观景台、剑湖观景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每逢节假日车辆、游客川流不息。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路域景观,大丽高速公路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并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的殊荣。

保龙高速公路:云南公路馆坐落在这里

保龙高速公路是云南保山至腾冲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公路沿抗战血线——滇缅史迪威公路的走向修建。研究团队依据该路所处的地理位置及文化资源特点,研究提出以滇西抗战文化、沿线民族文化及高黎贡山生态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通过设置滇西抗战文化墙、松山血战观景台、佛掌山观景台,以及用珍稀动植物命名隧道等举措,全面提升了保龙高速公路的文化品位,被中国财经报誉为“一条文化穿越的公路”。在保龙高速公路潞江坝服务区里,研究团队还打造了云南公路馆。云南公路馆内采用声、光、电等技术,分为“三大国际通道”“历史回眸”“云路弦歌”“云南交通六个一百”“筑路设备实物展览”“互动体验”等8个展区,至今已有数十万游客前往参观。截至目前,保龙高速公路已被评为亚行“以大丽高速公路双廊服务区设置了“滇藏路魂”文化墙,展现了滇藏公路“边修路、边打仗”的悲壮历史。在保龙高速公路潞江坝服务区建成了以“展览滇路历程,馆藏交通人文”为主题的云南公路馆,它是我国第一个主题公路文化馆,被授予“全国首批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人为本、和谐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潞江坝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百佳服务区”,云南公路馆则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和首批“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

武易高速公路:系统展示沿线的文化资源

武易高速公路是云南武定至易门的一条重要通道,沿线分布有彝族、苗族、傣族等20余个少数民族和狮子山、禄丰侏罗纪公园、易门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研究团队以“充分植入地域特色文化因子,系统展示路域旅游文化资源,全面提升武易高速公路品质、品位,着力打造绿色示范公路”的指导思想为引领,结合沿线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系统展示了沿线民族文化、野生菌文化、水文化等特色元素。2017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中国高速公路:新理念、新飞跃》专题报道中,播出了云南武易高速公路易门收费站的文化景观工程,武易高速公路已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

蒙文砚高速公路:融入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

蒙文砚高速公路是连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与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是滇南、滇东经广西出海的运输通道。为了提升该条高速公路的文化形象,研究团队在方案中融入了民族文化元素,在文山管理中心、收费站、隧道口设计了哈尼族、黎族、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符号和当地特产图案,既彰显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又为当地三七、石榴等农特产品打开了销路。其中,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山东收费站,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文化植入公路带动旅游的建设新路径

融合带来新模式、新动能、新机遇。研究团队以云南为起点开始探索文化植入公路,公路带动旅游的新路径。十几年间,先后研发出旅游廊道立体打造及路域景点有机串联、服务区旅游功能多维拓展、地域特色文旅资源分段展示、观景台合理设置、特色旅游标识标牌系统设置等技术,把路域文化旅游景点营造与旅游廊道建设统筹设计,把公路服务区品质、品位提升与旅游功能拓展紧密结合,有重点、有主题地集中展示路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并通过系统设置具有文化内涵、亲和力及感染力的特色旅游标识标牌,引导旅游者由“浅层旅游”进入“深度旅游”。其研发成果在云南、四川、甘肃等地20余条公路推广应用,促进了交旅深度融合,助推了路域经济发展,使公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惠民之路、致富之路、发展之路。

怒江美丽公路:让老百姓极具获得感的公路

怒江美丽公路是云南省省长挂帅建设的滇西大旅游环线、助力怒江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廊道。研究团队以“天境怒江之美丽公路”为设计主题,沿怒江峡谷布设,在起点和止点适宜位置分别设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视觉冲击力强的主题形象雕塑景观小品、特色旅游标识标牌;汲取怒江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元素,在服务区、驿站、观景台设置雕塑小品,将景观融入自然,充分体现怒江山、水、树、石、人、寨、桥、路的“八美”公路文化旅游立体景观,极大地带动了沿线民族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这条路也被称为“让老百姓极具获得感的美丽公路”。

元阳哈尼梯田美丽公路:一条通往世遗景点的农村公路

云南元阳哈尼梯田美丽公路是通往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的一条重要农村公路。公路沿线有代表千年农耕文明、被誉为“大地雕刻板”的绝美梯田景观,还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生态自然资源。研究团队以“穿越哈尼梯田,寻梦云上乡愁”为主题,围绕“一条美丽公路、三种文化形态、四个旅游分区、五大寻秘之地、六个绿化丛、十二个重要节点”的主线,通过串珍联珠的造景手法,进行文化与绿化景观营造。在哈尼哈巴观景台上,“千年古歌”组雕、“刻木分水”景点等,已成为游客的必到打卡地。元阳哈尼梯田美丽公路正以“一步一景、步移景变、逐步深入、渐入佳景”的亮丽身姿,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该条农村公路建成通车后,以前济济无名的稻田红米成了深受游客青睐的网红特产。

江西萍乡旅游公路: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网红路

江西萍乡旅游公路全长34.2公里,是芦溪县连接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主要道路之一。公路沿途风光旖旎,途经仁里水库、万龙山温泉度假村、羊狮幕风景区、红岩谷风景区、武功山风景区等景点,并设有仁里、三勤、小佛岭、白鹭天堂4个公路驿站。研究团队通过规划设计策划,将该条路建成了黑色的路面、红色的路肩、白色的路肩标线、黄色的分道标线、绿色的边坡,因此被誉为“五彩公路”,成为了通往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实现了“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的华丽转身,2019年4月14日,该条农村公路被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柳关荒漠奇游扶贫路:拥有六大奇游景观

柳关荒漠奇游旅游产业扶贫路是甘肃临夏州柳泉至关山的一条重要旅游扶贫公路。研究团队以“荒漠奇游”为主题,以建设一条交旅深度融合的荒漠奇游扶贫路为主线,在公路沿线重点策划设计了六大奇特旅游开发项目:鸟瞰西固城——荒漠鸟瞰现代新城,远眺抱龙山——荒漠远眺青山绿水,体验特色产业——荒漠体验绿色产业,荒漠玫瑰园——荒漠体验特色饮食文化,荒漠民宿村——走进荒漠特色民宿,慢游荒漠峡谷——荒漠峡谷慢行旅游,为实现“旅行观光奇游路、产业发展扶贫路”两大功能提供了重要的创意策划设计。

《中国公路》文章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9&filename=GLZG201921047&uid=WEEvREcwSlJHSldRa1FhdXNzY2Z2cU4zc1dFdG83S0JnMXJ4R1AveGxn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DkyMDI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jdxZlkrWm1GeWpuVmJyUElpSFJhYkc0SDlqT3JvOUJZNFI4Z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