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旅传“校园之星”系列报道】奉献之星 | 闫相儒:把奉献鲜明地写在旗帜上

作者:文:李怡波 图:受访者本人提供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非同寻常的2020年,中国乡村面临诸多挑战。先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顺势发展,但在一些偏远的农村,我们看到有的孩子因为没有视频设备而上不了网课,有的孩子需要走很远的路寻找网络信号,有的学校因为缺乏 精通 线上授课的年轻老师而无法上课。 在这样艰难重重的一个时间点,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闫相儒,作为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前往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服务。

 

工作期间,他吃苦耐劳,勇于承担,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种任务。先后教授语文、体育、道德与法治、科学、英语等科目,所教学生涉及三、四、六年级六个班。教学工作外该生也发挥专业所长,参与指导学生社团、协助学校活动宣传等工作。与此同时,闫相儒同学还积极参与当地共青团组织的其他志愿服务,如洁小青、河小青志愿者和扶贫直播带货。

 

 

2020年8月底抵达田乡中心小学,八个月时间里,闫相儒教过6个班,8门课,240个学生。据闫相儒回忆:“八月三十一号晚上九点多,我得知自己要教六年级二班的语文,兼任美术、书法、安全和法治老师,九月一日便站到了这个班的讲台上,并且一站就是五六节课,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就像一片刚萌芽的叶子,不知道要怎样生长,知道朝着光的方向,也只知道朝着光的方向。”那是他第一次面对学生,彼时他也还是一名学生。第一堂课,没有备课,和大家也不认识,就闲聊了一整天。为了养成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没有教学经验的闫同学只能下死功夫,多花时间,加上早晚自习,每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连失眠都治好了,每天回到寝室就能睡着。

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闫相儒给学生讲解一些学业外的内容,他认为这些事关他们的成长。人的成长可不是只靠成绩,我不希望大家成为一个只拥有成绩的人”。因此,他花了很多时间给大家讲一些道德、法律、科技、人生、未来、历史等方面的内容,让学生们对所处的世界有更深的了解,也给他们提供一些“选择的名称”,让大家知道“原来还有另一个选项”“原来还可以这样选”。

 

除了学生的学习,闫相儒还需要参与进学生的生活:日常去街上抓逃课的学生、去敬老院给孤儿换被褥;有捐赠衣物到达学校时,帮学生去挑拣......“为学生做这些时期的时候,我并不感觉累,反而很有干劲,我认为这也是支教的一部分,我来这里,该多做一些实事儿,不能说把课讲完就算了,让孩子们变得更好,就是我的责任,一切与这有关的事儿,我都该去做。”闫相儒说道。

在他看来,“奉献精神”是一种爱,是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具体而言就是多为别人做点事,一个人如果只给自己做事,那就只能做一份事,但是如果去给身边的人去做事,去多给几个人做事,那相当于你做了很多事,你的人生就比较值得,这也是驱使他去支教的重要原因。

 

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徳,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闫相儒作为一名党员,也真正做到了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