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加入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

作者:作者:廖旋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2020年11月22日,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揭牌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迪拜、埃及和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中文教育企业家及高校师生,以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人文学院加入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据悉,重庆市另一参加单位是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筹)。

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是一个面向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开展智库研究、加强合作交流、产出智库型研究成果的民间协作平台。该平台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提出倡议,积极推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11个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共有73所高校机构和知名国际中文教育企业成为智库联合体成员单位。

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协作机制的形成即将进一步激发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开展智库研究的积极性,更多地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研究,更好地服务中文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各成员单位具有各自的优势,未来要加强协同创新,相互取长补短,围绕与国际中文教育紧密相关的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和世界各国中文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联合开展攻关项目研究,参与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实现共建共享,联合产出高水平咨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