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亚非洲》编辑部莅临别贝宁研究中心调研

作者:汉语系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2020年10月14日,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安春英、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冯基华、编辑樊小红一行三人莅临贝宁研究中心调研。人文学院院长张玉蓉、贝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娟、贝宁研究中心副主任漆亿、汉语言文化系副主任周寅、贝宁及西非地区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何洪霞出席会议,并就研究选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玉蓉对安春英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本科与硕士专业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贝宁研究中心建设,希望能够得到《西亚非洲》编辑部的引导与支持。漆亿就贝宁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完成工作、建设与展望、困难与发展等方面作了细致说明,并指出,贝宁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学术科研平台,在对外形象传播、服务国家社会等层面有着重大意义,但在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的同时,深入开展田野调查、专职人员欠缺、专业度与理论性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仍亟待解决,希望双方日后能够加强合作。

安春英对《西亚非洲》的创刊历史与发展创新进行简要回顾后表示,此行旨在调研了解贝宁研究中心科创工作,同时介绍了《西亚非洲》杂志在期刊定位、栏目设置、选题取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变化。在“大局观念、世界眼光、立足国情、坚持学术特色”的基础上,《西亚非洲》始终秉承“三个结合”的选题原则,即: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的结合,体现论文的理论厚度与实证分析深度;地区问题研究与国际问题研究的结合,体现学术研究“以小见大”“小题大做”的特点;国际问题研究与中国国内问题研究的结合,以回应中国外交面临的重大课题。她指出,期刊目前仍存在心仪佳作少、选题策划难、期刊影响力与传播力不足等问题,希望能够增强双方的了解,希望加强合作。

双方还就西亚非洲的国别化研究、贝宁研究中心的论文选题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