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行中贝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马智捷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06月15日

6月12日16:30,由重庆交通大学主办,教育部贝宁研究中心与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承办的“2020年中贝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大使彭惊涛先生、校长唐伯明,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参赞张伯辉先生、魏军先生,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于连(Segbo Julien)教授,贝宁留华协会秘书长、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孔子学院副教授莫里斯(Gountin Vignon Maurice)博士,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穆穆尼(Moumouni Guillaume)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朱伟东教授,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贺鉴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秘书长、《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詹世明先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李敏编辑,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多哥办事处总工程师孟利刚先生,以及学校人文学院、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及专家等60余人参会;副校长黄承锋教授主持。

唐伯明校长、彭惊涛大使分别致辞。唐伯明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深化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事业的持续推进有重要意义。彭惊涛大使重申了中贝交流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贝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主旨报告环节涉及领域广泛、针对性强,专家发言内容十分精彩。张伯辉参赞的云讲座《贝宁经济发展及未来趋势》站位高远,从全面介绍贝宁及西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入手,分析了造成各项优势与不足的原因,提出西非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益路径。魏军参赞的演讲《中国文化在贝宁的推广》从分析如何发挥中国与贝宁各自文化优势的角度入手,着重探讨了中贝人文交流的重要抓手和有效策略,他提出,讲好中国故事,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贝宁的传播,并弥补中国现当代优秀文化在非洲传播之不足,是当下中贝文化交流领域的题中之义。朱伟东教授就《中贝法治合作》作了深入讨论,对中国与贝宁间的法治合作作了整体介绍,进而就中贝经贸关系引发的大量法律问题与投资争议入手,详细探讨了法律问题的种类,并就解决法律问题中存在的漏洞进行了说明;阐述了补充性法律文件、公约对于解决中贝法律纠纷的重要作用,并对中贝法律交流和合作办法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于连(Segbo Julien)院长的云报告《贝宁汉语教育发展》就贝宁汉语教学研究现状、贝宁汉语教学发展的因素分析,以及促进贝宁汉语发展的对策和设想三方面阐述了贝宁汉语教学发展问题,提出了对贝宁汉语教育事业的美好愿景。贝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沈林教授的报告《关于国别研究的一点思考》就贝宁及西非问题研究的应有的范畴、对象及重点进行了探讨。沈教授指出,贝宁及西非地区的学术研究架构及内容尚存在不足,仍有不少空白待填补;综合各方力量开展非洲问题研究,是教育部贝宁研究中心的应有作为。

主旨演讲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亦精彩热烈。贝宁研究中心贝宁与西非地区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何洪霞博士就贝宁的汉语教学如何纳入贝宁国家教育体系提问,于连院长回应,贝宁教育部及相关政府部门会做大量工作,以贝宁小学教育为抓手,不断使汉语教学深入贝宁教育的方方面面。魏军参赞回应,大使馆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力促汉语教育纳入贝宁教育体系当中。针对国别研究中心的评估问题,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贺鉴教授提出了以评促改、完善考评体制等观点和办法。

18:30,中贝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这也是学校首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圆满举行的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