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发展与传播思想变迁:上海大学戴元光教授做客“新传专硕”人文讲坛

作者:图/文 王娇娇 罗洁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4年03月18日

3月15日上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元光教授来到旅游与传媒学院,做客“新传专硕”人文讲坛,在第一教学楼为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作了题为《媒体发展与传播思想变迁》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郑涛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戴元光教授介绍了中国与西方传播理论的异同。从文化传统、体制制度的视角看待传播理论,西方是自由主义文化背景下的竞争的个人主义。中国传播思想发端于西周,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百家争鸣”的自由传播局面,秦汉之后,传播思想主要为封建统治阶级服务。戴教授指出,中国传播思想的发展历程与西方不同,我们不能用西方的传播理论来解释中国的问题。

面对新媒体技术的蓬勃发展,戴元光教授进行了批判性思考。他运用马克思的异化理论来解释新媒体技术所带来的异化问题。我们既要警惕西方的“技术霸权”,又要预防新媒体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技术陷阱”,当我们过分依赖于新媒体技术,那么,新媒体就造成了对人类的控制,从而带来人的异化。戴教授建议,同学们应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社会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在那里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