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进双福系列学术讲座——漫谈读书

作者:文/图/孙丰琛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12月29日晚7点30分,由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博士教授进双福系列讲座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由旅游与传媒学院孙丰琛博士主讲,主题为《漫谈读书》,主要面向2022级旅游管理专业新生。

“文科学生如何进行学习?”“你认为最重要的学习方法是什么?”讲座伊始,孙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若干问题,通过师生互动,让同学们对于读书的重要性及其方法有了初步认识。

随后,孙博士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为大家详细分析和介绍了“如何拟定读书计划”“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写读书报告”“如何利用图书馆和电子资源”等问题,强调文科大学生最重要的学习方式就是学会自己读书,通过读书、思考和研究才能有所收获。其他诸如课堂、讲座、学术沙龙、论文写作等都是建立在读书基础之上。同时,孙博士鼓励同学们在读书前要明确读书的目的,带着问题去读书;在读书过程中要廓清概念,寻求逻辑关系;在读书方式上要更新思维方式,敢于质疑批判。

本次讲座是旅游与传媒学院双福远行博士教授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目的在于培养新生学科思维,提升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