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办硕士生学术沙龙

作者:图文/茹俊普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2022年12月15日晚19时,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以学术论文典例探析的形式,开展了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负责人曹保平教授作为特邀专家进行相关指导。马智捷老师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参加。

本次沙龙活动中,2022级汉硕同学根据学术论文典例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组别汇报。以《体验汉语基础教程(泰语版)词汇编排研究》为依据,茹俊普同学作了关于《专门用途汉语和通用汉语词汇教学探析》的报告,王琴同学进行了有关《初级水平汉语学习者词义猜测影响因素研究》的展示,江玲同学对《近十年对外汉语教材词汇研究综述》展开了相关讲解。

以《意大利零基础与初级学生汉字字形识别教学设计》为依据,唐圆同学提出了《初级阶段越南学生学习汉字的障碍与对策》,郭术娴同学分享了《初级阶段汉字教学方法与技巧初探》的观点。

在点评答疑环节,曹教授对以上同学的发言和此次学术沙龙的形式表示充分认可,并根据发言同学的展示情况,耐心细致地指出优缺点,对同学们的问题导向意识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切实增加阅读量,扩大学术论文阅读的范围,学会从研究文献中得到问题相关的要素,了解研究文献中发现了什么问题、做了哪些工作、借助什么理论(理念)指导工作。曹教授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从“是什么”“有什么”的知识性内容掌握到学会概括(对比)、验证、理论、方法等学术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的转变,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可以不断超越自我。

在沙龙活动的尾声,蒋霞教授做总结致辞。希望在今后的学术沙龙活动中可以实现线下的跨校联动,让两校师生可以更加直接有效的进行充分交流,不断促进学术水平和师生情谊的双重提高,让学术沙龙活动更有质量、更具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