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师大余红兵博士应邀为新传研究生讲学

作者:文/李美澳 图/郭俊同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4月22日,南京师范大学国际符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余红兵博士为旅游与传媒学院2021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人文社科研究的国际发表:以符号学为例》的学术讲座。

 

余红兵博士结合自身对符号学研究的学术经历,分别从国际期刊分类、英语论文撰写方法以及投稿过程等方面分享了国际论文发表的经验,并且将其总结为“贵得师、宜固本、宜述作、会出品”四个步骤。

余博士讲解道,“贵得师”就是“见贤思齐”,在学术入门时多向优秀的老师学习,在与老师的学习中掌握不同论文的撰写技巧。“宜固本”是指研究应当回到学术问题本身,从论文国际发表的角度来说,需要有扎实的英文语言功底和国际研究视野。“宜述作”是论文写作方面的技巧,具体做法为“每有心得即写作” 。在日常的文献阅读中,你必须带着问题意识,并且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会出品”则是选择适合的期刊进行投稿。首先,分清楚期刊的SSCI、A&HCI、SCI CSSCI等类别;其次,在投递前,应当对期刊的主题偏向、格式排版以及投稿渠道等事项做好查询;最后,对期刊投稿的回复时间进行整体把握。

 在互动阶段,余红兵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Semiotica期刊收录稿件的主题偏向和论文选题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附:余红兵博士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国际符号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长期担任国际符号学名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ESCISCOPUS)执行主编,国际人文社科权威期刊SemioticaSSCIAHCI)副主编2016.10-2021.4)及编委(2021.4至今),国际符号学名刊BiosemioticsSSCIAHCISCI-E)副主编,国际符号学权威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emioticsAHCI)及Cultur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ilosophy of Culture & AxiologyAHCI)等编委,国际期Brill Perspectives on Popular Culture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miotics and Visual Rhetoric副主编,同时担任多家著名国际出版社和SSCIAHCI期刊特邀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