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如期举行

作者:文/李姝蓉 杨刚勇 陈利 图/徐晓庆 江康洁 李美澳 凌紫涵王旭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03月16日


 

为检查2020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312日上午,旅游与传媒学院在南岸区第一教学楼顺利举行了2020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29名研究生参加了毕业论文的预答辩。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预答辩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答辩时,除个人陈述外,所有学生均全程佩戴口罩,以进一步确保防疫安全。预答辩分成四组同时进行,每组有5位校内外评委,由学界专家和业界专家组成。校外评委分别来自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日报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



 

 

在预答辩中,论文的规范性问题被评委会专家反复强调,包括摘要写作的基本规范、章节之间衔接过渡、参考文献的引用顺序等。专家指出,论文格式的不规范是论文送审的“硬伤”,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



 

 

针对论文内容,专家们发现了几大通病: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度不够,绝大多数同学只侧重实践,理论分析不够深入;二是研究结论较为浅薄,缺乏高度;三是论文相关案例经不起推敲。专家指出,同学们在进行论文撰写时需要全方位思考,包括加深论文理论结合程度、论文本身的典型性与价值性。对于论文相关案例的运用问题,同学们要注重论文的正面性,尽量避免使用一些敏感性材料。

不少专家还对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态度进行了要求。他们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同学们不仅要完成“量”,更要保证“质”,希望同学们接下来继续加强语言学术化,进一步完善论文细节性内容。同时,每位同学都应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论文,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让自己的研究更聚焦,增强理论相关性。

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预答辩不仅可以检验同学们对论文的熟悉程度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更重要的是帮助同学们及时发现问题和修改问题,确保论文质量。



经过激烈又紧张的答辩环节,同学们收获颇多。专家们的意见既高屋建瓴,又具体可行,对同学们下一步论文的修改和完善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