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我院多个项目获批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项目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精准对接和服务世界各国中文需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国际中文教育相关领域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出了国别中文教育项目、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等多个类别的研究项目。

其中我院唐娟老师、沈林老师申报的《贝宁中文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研究》获得2021年度国别中文教育项目立项;唐娟老师申报的《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工程汉语教材编写研究》获得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唐娟老师、沈林老师、何洪霞老师、唐海艳老师四位老师分别获批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贝宁中文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研究》面对新形势下贝宁中文教育呈现出的新态势,将全面系统地调查该国各阶段汉语教学现状,摸清当前贝宁中文教育发展特点,探讨其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为丰富国际中文教育理论提供实证案例,助力贝宁中文教育质量提升。

 

 

 

《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工程汉语教材编写研究》将国际中文教育与工程教育相互结合,适应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沿线国家对汉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新形势下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模式提供了借鉴,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视野。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是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语言文字规范,《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是未来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建设遵循和参照的规范标准,其教学资源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国际中文教学资源标准化建设,促进资源创新发展

 

 

此次我院成功立项多个课题,是学院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工作取得的又一次突破,标志我院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领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创新氛围的营造。同时充分体现了语合中心对我校的信任和肯定,为学校发挥集群化研究优势,更好地服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