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教授曾润喜来院讲学

作者:文/彭爽 图/杨刚勇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IMG_5515

    6 314:30,应人文学院邀请,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润喜在第一教学楼414教室作了题为《当大老鹰遇上小兔子——互联网治理制度的建构与变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科负责人李红秀教授主持,2020级新闻与传播全体研究生和2018级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曾润喜以“大老鹰”与“小白兔”的双重含义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互联网治理的现状。他指出,从国内角度来说,互联网治理过程中存在着政府和网民的博弈,从国际的角度来说,又存在着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博弈。

 





IMG_5537

讲座围绕“历史制度主义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治理制度变迁”和“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制度构建的四种路径”两个板块进行展开。针对第一个板块,曾润喜指出我国互联网治理制度变迁的主要特点,主要包扩变迁的最大动力为互联网自身的演进、领导协调机构级别逐步提高、治理与常规化治理日渐趋同、强化属地管理原则、政府取得治理主动权以及统筹协调国内互联网治理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六个方面。针对第二个板块,曾润喜总结了中国在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制度构建的四个路径是ICANN框架下中国有限影响的加入路径、联合国WSIS框架下中国作用扩大的变革路径、通过双边与多边机制增强自主性的共建路径以及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中国方案的单独创建路径。

曾润喜对于互联网治理制度的深刻见解和全面阐释,进一步激发了老师和学生们对于互联网制度治理的思考,开拓了新传学子认识互联网的全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