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举办全生涯教育“职遇.探索”专题讲座

作者:学生会宣传部/李小小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2月8日16:00,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资深调查记者曲鸿瑞应邀作客人文学院“职遇.探索”生涯讲堂,在双福校区A01238教室与百余名2019级、2020级新闻传播学子面对面交流,围绕“新闻记者角色习得与职业精神”主题一起分享和探讨;党总支副书记魏巍主持。

“当一个好记者,离现场越近越好”,曲鸿瑞说,“记者要会拍照、会提问、会写稿”。在简单提出记者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后,曲鸿瑞指出,做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首先要具备探寻落实线索的能力,举了通过反复七次观看某地一个房屋倒塌的十秒钟网络视频,发现了事故所在地并采取到第一手资料的案例;分享了从文本资料、第一现场、网络途径等搜寻线索的宝贵经验,强调找到线索后还要通过各种方式以确定线索的真伪,学会在信息中发现事件的本质尤为重要。曲鸿瑞认为,当好一名记者,要明白自己为何出发,“是因为在路上的充实感,遇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作为记者,绝不能触碰政治底线与媒体人的道德底线,曲鸿瑞提醒同学们要分辨是非与善恶,要有捍卫正义与真理的勇气与智慧。曲鸿瑞说,记者一定要懂得工匠美学,要精心钻研专业、多读无用之书、养成质疑精神、具备贯通能力,深刻理解“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的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从知识储备、掌握新媒体手段、不懂就问、去试验自己、多出去走走、勤练笔等方面,一步一个脚印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

曲鸿瑞还与同学们围绕“记者的身份归属”“记者是否具有一些特权”“记者如何从纷杂的网络中找寻有价值线索”等问题进行问答和互动交流。现场不时出现掌声与会意的笑声,大家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深刻领悟了作为一名优秀记者必须面对的压力与挑战、责任与使命、职业精神与职业操守。

据悉,学院后续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文学生全生涯教育的实施办法》要求,陆续举办“全生涯教育活动月”及“职遇·探索”“职遇·筑梦”等高质量专题讲座,以不断强化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