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编辑方兆力来院讲学

作者:文/彭爽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1月20日15:00,应人文学院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副主编方兆力在第一教学楼414教室作了题为“学术文章的写作与发表”的专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科负责人李红秀教授主持,2020级新闻与传播全体研究生、教师代表参加。

方兆力以介绍“学术论文的基本定义”为切入点,强调了写好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她指出,论文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表明写作人的研究能力,论文的选题则为成功的关键,为此,她向我们介绍了选好论文选题的三个步骤:第一,找好角度,保持好奇心。即平时多积累,多多参与学术会议,与同学老师进行深度交流;第二,追根溯源,分析了解。即快速锁定与自身课题相关的高影响力论文,分析其发展趋势,了解其学科分布情况,密切关注在该研究领域的顶尖研究小组所发表的论文,思考在教与学中可能出现的差别性问题。第三,肯定自身,保持热情。即清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够对所提出的问题做到何种程度,能够解决哪些问题,并对所提出的问题保持激情,拥有与之相匹配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方兆力还围绕“论文和期刊文章的不同之处”与大家进行了探讨,指出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摘要长度、引言、论述、参考文献四个方面,并针对期刊文章的“冷”“热”选题提出了思考建议。

论坛结束后,与会师生还围绕电影内容的限制问题、新闻发布的限制问题、期刊的发表过程问题等与方兆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发展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