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来院讲学

作者:文/杨刚勇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2020年11月18日19:00,,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重庆巴渝学者讲座教授陆地应邀在10414作题为“中国网络视频发展新格局和新趋势”的学术讲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陆地从“精品”两字谈起,简要分析了短视频的发展背景、网络视频的现状,强调“精品”于网络视频的重要性。陆地认为,目前我们处于数字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转变、产品时代向精品时代转变的阶段。陆地指出,网民和视频用户持续增长,用户和市场期盼更多的精品,政策法规鼓励“减量提质”,尤其是5G技术对网络视频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网络视频要提高质量,既需要优秀作品的“引流”,也需要业界评价的激发,可以通过建构数学模型、优化评选流程,助推生产更多优秀网络视频。陆地指出,年度精品网络剧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现实题材升温,“古装”垄断坚冰待破,2017至2019年现实题材网络剧占比从29.85%上升到31.05%;二是减量增质,口碑稳步提升,网络视频精品正从边缘走向市场中心,逐渐接轨主流,影响力和范围更大;三是网络剧首播影响力直逼电视首播剧,受众群体年龄结构发生变化;四是模式更新,内容付费大势所趋。陆地还与师生围绕短视频领域、电视剧制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陆地简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1999年),中国首位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复旦大学,2001年)。先后任蚌埠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主任编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巴渝学者讲座教授。2008年9月起,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发展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节庆礼仪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1998年以来,发表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以及文化产业等方面的论文35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等18部;2004年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选为全国“十佳”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先后创办每年一度的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和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博雅榜。博士招生方向: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研究;节庆礼仪文化与传播研究;周边传播理论与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