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文旅+交通”学术讲座献礼校庆

作者:文|人文学院 李润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11月6日14:00,爱驾传媒创始人、中国自驾游路线评选总架构师李克崎,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暨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蒙睿,应邀莅临学院讲学。党总支书记李大勇、副院长郑涛和70余名师生参加,院长张玉蓉主持。

挖掘“国民公路”,打造特色国有自驾游公路品牌

拓宽师生视角、促进提升素养,文旅交通学科融合建设是学院致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李克崎谈到,在交通强国建设背景下,亟待打造能够彰显中国交通建设成就和时代特征的世界级公路,国道318线正是对这一目标的践行,“G318路线不仅是景观国道,也是历史国道和文化聚集国道,是全球景观最丰富密集的大道,也是穿越中国人文巡礼的历史隧道。”李克崎还与大家分享了“G318”自驾游路线图标设计来源,以公路界碑为设计原形、盾牌形状为图标轮廓,意在打造庄严自驾游路线文化。李克崎认为,从上海到西藏,国道318路线绵延五千余公里,囊括五千年中华文明;从海平面到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巅,象征着中华民族“一路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希望同学们要有一路向上、百折不挠的蓬勃精神,踊跃成为祖国文化和旅游建设的实践者。

分享规划思路,畅谈“五县环珠峰”线路规划方案

蒙睿主要从事区域旅游规划、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旅游解说系统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对区域旅游线路建设规划有独到见解。讲座现场,蒙睿与大家分享了西藏日喀则五县环珠峰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相关情况,介绍了环珠峰自驾游线路专项规划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方案。蒙睿指出,路线的精神体现在其传递国家和人民的精神、呈现沿线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的整体面貌;其性格来自于路线的形体、筑路技术和重要节点工程;其温度来自于便利的公路设施,来自于对社区的关注以及对自我的观照。环珠峰自驾游线路是日喀则乃至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的富民环、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环、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团结环、东西部协作的创新环、中尼跨境旅游合作的开放环,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环线系统展示社会文化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悉,“文旅+交通”系列讲座为人文学院献礼学校69周年校庆、参与“金秋系列学术活动”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