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法制报》王伟总编来院讲学

作者:文/新传专硕 彭爽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0月22日15:00,应人文学院邀请,《重庆法制报》总编王伟在第一教学楼414教室作了题为“我眼中的新闻三板斧”的学术报告。新闻与传播学科负责人李红秀教授,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党总支书记李大勇主持。

王伟以“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前提”作为切入点,向我们强调了新闻从业人员基本功的重要性。他指出,对于所有新闻从业人员而言,针对当前“智能化+”重构世界,所有行业进入转型期的形势,要着重把握好新闻三把斧。第一板斧,是要保持专业和权威,即要求在采写报道过程当中做到少出错、不出错,严守新闻三大红线;第二板斧,是要善于思考,善抓角度,即要求在采访过程中尽量做到换位思考;第三板斧,是要加强自主策划,即报道策划要偏向常态化,并且要积极完善策划激励机制。谈及关于主流媒体的衡量标准问题时,王伟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他指出,公信力是衡量一个媒体是否为主流媒体的标准,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新闻从业人员始终保持专业性、客观性以及责任心。

论坛结束后,与会师生还围绕专业实践、热点新闻、法制平台建立等方面与王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王伟总编简介:曾任《重庆晚报》新闻中心主任、华龙网副总裁,现任《重庆法制报》总编,长期从事市级新闻媒体工作,曾赴京采访党的“十七大”。有丰富的报纸、主流网站、融媒体新闻采写和媒体经营策划、组织管理经验。多篇新闻报道获国家级、市级优秀新闻奖励。1998年采写的通讯《悲壮沉船,抗洪捐躯》获中宣部、中国记协评选的全国抗洪救灾好新闻一等奖。2014年主创的“穿越新丝路”网络专题报道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获重庆新闻奖一等奖8次,获全国晚报好新闻一等奖2次。2009年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五四青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