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贝宁研究中心参加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

作者:何洪霞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2020年9月25-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云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2020)”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院所、地方社会科学院、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智库等机构的领导和全国皮书课题组代表、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及媒体代表近500人与会,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皮书如何进一步发挥功能与价值。贝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娟与何洪霞博士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场景下的皮书研创、出版与传播”,设置了以“区域协同发展中的智库使命与影响力”“健康中国绿色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类皮书研创:规范与质量”等主题的10个平行论坛,与会学者围绕“皮书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皮书的高质量发展、皮书研创的规范、数据流量与皮书传播”等四大年会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开幕式后,唐娟与何洪霞老师参与了“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类皮书研创:规范与质量”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并积极围绕会议主题,与各大学者展开关于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类皮书研创规范、问题及应对办法、议题设置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完善与学科发展、研创与智库建设、研创联盟与学术共同体建设等议题的交流研讨。

此次皮书年会的重大意义与希冀正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所言,2020年是皮书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之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将开启新的征程。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不确定性成为当下世界的共识,作为以消除不确定性为目标的智库成果,皮书在记录与研判时代重大问题、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引导社会舆论方向、促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也必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皮书人应该有高度的自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进步,整合专业数据和大数据,为人们精准把握外部世界,消除不确定性提供智力支持,为提出更加符合现实发展规律的政策建议,研创出更高质量的智库成果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