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合作与展望:新时代的中贝关系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图/文 江玲 谭作吟 罗静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2022年12月23日,“合作与展望:新时代的中贝关系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和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贝宁研究中心联合承办。7名特邀嘉宾作了主题报告,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明勇教授和旅游与传媒学院郑涛副院长主持。

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明勇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他首先向参与本次论坛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代表以及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接着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部分嘉宾和专家,并对策划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给予真诚感谢。

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为本次论坛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驻贝宁使馆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接着向本次论坛提出问题“中贝关系好在哪?为什么好?”“过去的成功经验能否成为未来发展的动力?”“中贝如何携手共进、共同实现梦想?”,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中贝友好关系发展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贡献;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

重庆市教委国际处李斌处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他首先代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接着高度肯定了中贝关系的长期发展离不开友好合作精神的指引并表示市教委在今后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中贝两国的合作交流;最后祝福中贝两国友谊地久天长、愈久弥坚。

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李斌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致辞。他首先就中非友谊及重庆交通大学与贝宁合作进行了阐述。随后就重庆交通大学校训“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期许本次论坛能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良好契机。最后期望通过本次学习研讨与交流互鉴,能为持续推进中非互信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

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郑涛副院长主持论坛主题报告。多伦多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协议教授李安山作了题为“中国-西非关系:历史、现实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与西非友好关系渊源已久。整个70年代,我国同25个非洲国家建交,并对许多非洲国家进行了无偿的经济援助。21世纪的中非关系越来越朝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方向发展;中非合作惠及非洲民众,得到非洲民众的充分认可,“中国-西非关系”必将更加巩固。

驻贝宁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张伯辉作了题为“新时期中贝经贸概况及前景”的主旨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贝宁的前世今生和当地的经济简况。他指出,贝宁民主化进程出现了新变化,主要是观念理念问题和治理机制的问题。接着他谈到贝宁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主要表现在增长速度快、财政实绩多、财政状况好和融资能力强等。最后讲到中贝经贸关系历史及现状,包括起步较早,影响深远、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等,建议贝宁在未来发展中要夯实务实合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人员对接。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国立大学助理教授穆穆尼·吉尤姆博士作了题为“贝宁政党体制改革:从无限政党到有限政党”的主旨报告。他主要叙述了贝宁的政党体制改革历史背景;梳理了新宪章改革的主要内容;最后就新时期如何推动中贝政党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有实力的多政党应该在这两个在野党框架内合作,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提出“把民主和发展连在一起”“没有发展谈不上民主”“发展是民主的基础”“民主必须按照国体进行、按照国情来推动民主”,认为只有稳定的局面才能保持民主的持续性。

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豪探讨了贝宁及西非地区交通发展研究,李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与贝宁及西非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时代背景,并对贝宁及西非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多方面的评价与发展趋势的分析,提出了贝宁及西非地区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路径。最后,李教授对中国参与西非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前景展望并对中国与西非地区合作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提出发展建议。李教授指出,我国对接西非地区交通建设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我国及西非地区应不惧挑战,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西非地区在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以期取得更丰硕的合作成果。

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辉,作了题为:区域国别中文教育:内涵、演进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区域国别中文教育是针对特定国家或者区域的中文教育进行的全面深入研究。区域国别化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报告以区域国别为视角,探讨了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内涵、演进、问题与展望。报告中提到,非洲已经成为全球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并结合浙江师范大学的相关研究成果,介绍了区域与国别研究在非洲地区的潜力。结合区域与国别研究目前仍存在的问题,王辉教授特别强调:区域与国别研究要加强与大数据的结合以及研究方法的创新。

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于连教授作了题为“贝宁汉语教学现状及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主要从贝宁汉语教学现状、贝宁汉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贝宁汉语教学未来展望、促进贝宁汉语教学发展的设想等四方面进行了叙述。最后,他提出,贝宁目前的汉语教学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与障碍,希望贝宁的汉语教学在中贝两国政府和社会民间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得以进一步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贝宁研究中心主任沈林教授作了题为“贝宁‘汉语+’教学的发展”的主旨报告。她首先就贝宁自身发展需求和中贝交流合作需求两方面阐述了在贝宁发展“汉语+”教学的原因;接着从教学层次和教学课型两方面详细介绍了贝宁孔子学院的通用汉语教学情况;随后从侧重“汉语+专业知识”、侧重“职业技能+汉语”和效果三方面阐述了当前贝宁孔子学院“汉语+”教学模式的探索情况;最后,从继续强化专业汉语教学和继续深化职业汉语教学两方面提出对贝宁孔子学院“汉语+”的发展展望,并指出目前开展汉语+教学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期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能有更多研究者的帮助与支持。

最后,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在中贝友好50m年之际,此次论坛的举办,回顾和展望了中贝两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信以纪念中贝友好50年为契机,中贝两国将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