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举办首届新时代旅游管理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作者:文/ 唐琳 图/宋波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2月3日,2022新时代旅游管理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共同承办,重庆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协办。

3日上午8:30,论坛开幕式在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指委主任田卫民教授、副主任马勇教授、副主任高峻教授、副主任邹统钎教授、委员周玲强教授、委员巴兆祥教授、委员林德荣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郑向敏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罗兹柏教授,兄弟院校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负责人和旅游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出席。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黄承锋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指出近年来我校旅游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经过不断探索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逐步走出了一条“文旅+交通”的特色发展道路。旅游业是国家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本次论坛活动,加强交流互鉴,推动旅游业和旅游管理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题为《旅游业新思维与专业建设新要求》的主题演讲。指出要建设高质量旅游管理学科体系,需要科学回答旅游发展的时代之问并在回答的过程中推动自身发展;要始终贯彻两个观点:一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才是我们理论创造和科学研究的前提;二是要构建旅游业新思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达成旅游管理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新文科建设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的共识。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郑涛副院长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分上、下半场进行,共有10位专家做报告。

上半场有5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主任、云南大学田为民教授作“新文科背景下旅游学科知识体系构建”主题报告。从新文科建设的四大诉求、旅游产业运行三大支柱、旅游学科三大知识模块、旅游专业三大思维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新文科背景下旅游管理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路径。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作“时代新常态对旅游学人的挑战”主题报告。从旅游新常态、旅游大环境影响、新冠疫情等七个方面进行分析,阐释了旅游学人应如何去关注和回答旅游发展的时代之问。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巴兆祥教授作“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路径”主题报告。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为参照系,分享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路径。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湖北大学马勇教授作“新文科背景下国家一流课程思政建设的解构与创新重构”主题报告。提出国家一流课程思政建设要从目标解构、元素解构、价值解构三个方面解构,从内容、方法、模式三个方面进行创新重构。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林德荣教授作“智慧时代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思考”主题报告。从智慧时代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智慧时代我国教育发展趋势、智慧时代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下半场有5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高峻教授作“面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从生态文明时代对旅游人才培养要求、科普教育与研学旅行的未来、生态绿色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师范大学罗兹柏教授作“旅游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立足与时代引领”主题报告。从旅游需求的本质立足、旅游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依托、旅游发展的时代取向引领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周玲强教授作“数字化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浙江为例”主题报告。介绍了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架构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从数字赋能的角度分享了浙江省旅游业发展的经验。重庆市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张玉蓉作“‘文旅+交通’特色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主题报告。从发展概况、培养理念、培养模式、路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邹统钎教授作“输出导向的旅游教育国际化——以共建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为例”主题报告。强调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软联通的重要性,介绍了中国与撒马尔罕的合作对于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给以启示。

论坛闭幕式由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徐园媛教授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师范大学罗兹柏教授为论坛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本次论坛,各位嘉宾聚焦旅游管理专业学科体系建设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发表真知灼见,贡献智慧解决方案,论坛成果对于新时代如何促进旅游管理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