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九届中国认知传播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图文/ 李菡蕊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1126日,以“认知传播学的理论谱系及在国际传播场域中的实际运用”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认知传播学术年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认知传播学会、重庆交通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成都大学新闻研究院承办。本次学术年会共设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作学术报告宣讲。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教授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教授、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陈汝东教授、中国认知传播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欧阳宏生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学术年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分论坛两部分。在主题报告上半场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童兵教授做了《认知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他谈到了当前新闻理论研究的任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闻理论研究的指导意义与指导原则,以及在中国新闻教学实践里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到实处的具体做法。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鸿铎教授做了《认知传播规律和五大定律》,重点分析了知识引爆定律和智慧觉醒定律,探讨了人类智慧传播的具体方式。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理事长戴元光教授做了《中西认知传播研究的不同旨趣及俄乌冲突中的认知战》,从俄乌战争中梳理出国内外认知传播的差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彪教授做了《认知传播学的瞬间效果范式及进路》,具体介绍了认知传播学中基于神经认知科学的瞬间效果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漆亚林教授做了《解构式话语:环境认知框架建构的媒介逻辑》,介绍了环境认知语境中的解构式话语,以及媒体建构环境中的几种话语应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慧教授做了《过程认知中的语义实践审视——以“名词+化”的例析》,从认知语言学和认知传播学角度指出了“+化”过程认知指向中的语义实践。

在主题报告下半场发言中,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曾静平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林克勤教授、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朱婧雯研究员、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李红秀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分论坛的发言中,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认知传播研究的方法与实践”“区域共同体认知与影视符号传播”“文化视角下的认知传播”等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的闭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郑涛博士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传播学的文化话语进路》主题报告。中国认知传播学会秘书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林克勤教授致闭幕词,并发布了“全球修辞学会—中国认知传播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