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调研走访问情况,制定规划助乡村

作者:文:程直 图:秦杰 来源:人文学院阅读次数: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为了解农村发展现状,探索乡村振兴建设中的有效发展方式合路径。716日,人文学院“暖阳·梦无限”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合解村开展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实地调研活动。此次调研以了解合解村的农业及工业发展现状、乡村文化建设情况为主,为后续制定乡村振兴规划提供基础资料。

实践团队分为三组,分别前往合解村的三个社区,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聚焦于村民的生活状况、当地产业发展及限制因素等问题。调研人员了解到合解村的特色种植紧密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以玉米种植为主,并着重发展李子和樱桃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的产业发展。而当下兴建的农家书屋和活动室为村民文化活动提供了坚定的物质基础。

说明: IMG_9728

村庄的特色产业兴盛,不仅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还附带着困扰村民的问题。村民姚女士表示,家里数代以种植农作物为生,但近些年来家里的种植劳动力逐渐变少,“都去打工了,因为种地不赚钱啊。”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对此次调研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合解村从特色产业种植到农村书屋兴建,在经济和文化的双轮驱动下,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定迈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