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莅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魏巍 来源: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12月15日,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来到人文学院,面向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总支书记李大勇主持。

李天安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紧扣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结合重庆市、学校及人文学院建设发展实际,重点从三个方面,作了系统深刻、精彩生动的宣讲报告。一是全会基本情况。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一个观大势、谋长远的大规划,育先机、开新局的新规划,顺民意、得民心的好规划。二是准确领会“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五个原则;聚焦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主要目标;明确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重点任务,以及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三是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基于客观现实需要,并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作了精辟阐释。结合重庆来看,必须密切关注“产业链”“经济圈”“新高地”“一区两群”等几个关键词。

李天安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多措并举,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理念思路和路径措施,抢抓机遇谋发展,干事创业上台阶,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把学校早日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