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多措并举打好毕业生就业“开局战”

作者:文/宋芳 伍巧 图/黄可欣 来源:人文学院阅读次数: 日期:2020年10月09日

9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与交流分享会在南岸校区30501召开,党总支书记李大勇、副书记魏巍,毕业班辅导员肖丽群及全体毕业生参加。

分享求职就业经验  引导积极主动就业

动员会上,2020届毕业生代表卢建华、杨小红、李润、李姝蓉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考研、就业、考公务员等经验。他们谈道,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参与就业面试的时候要着装得体,谈吐自信大方,仔细阅读就业合同;选择考研的同学要坚定目标,多渠道收集院校资料,在复习方法上要学会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串联零散知识点;参与公务员或者选调生考试的同学也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魏巍作动员讲话,他从2021届毕业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和学生学习成果方面鼓舞在座学生树立自信心。他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同学们要抓住机会,主动出击;面对严峻形势,要积极调整自身心态;对于就业区域选择,要打破对区域执念,多考虑一些发展前景更广、就业机会更多的地区;要调整就业观念和期待,要量力而行,理性选择发展道路。

李大勇强调,为助力每个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学院将坚持‘一生一策’的工作思路,细致落实、有序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跟踪服务,包括就业指导、心理调适、岗位推荐等;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冷静、清晰分析当前就业形势,这次疫情带给同学们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二是务实、主动选择自己就业方向;三是在找工作、考研或者考公务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积极和老师、学长学姐沟通交流。

肖丽群联系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考研成功数据等,为同学们分析了学院毕业生的情况,鼓励同学们为秋季招聘会和考研做好充分准备;与同学们分析了境内升学、出国留学、签订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形式就业等八个毕业去向并强调在选择毕业去向时应注意的问题。

面对面交流就业问题  一对一进行咨询指导

9月11日-9月14日,按照惯例,学院以专业和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四场面对面就业座谈会,为毕业生考研、就业、考公务员等提供一对一咨询与指导。

座谈会上,同学们逐一分享大学期间的感受与收获,以及毕业去向、未来发展目标等。与会领导和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并针对考研中的专业选择、研究生就业走向、备考注意事项和就业及面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各系教授以往年考研指导的丰富经验,向学生介绍了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以及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以及研究生教学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趋势,帮助考生在考研时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回答了学生关于考研是否有局限、考研作息时间调整等问题。

辅导员肖丽群简要介绍了考研流程,强调考研能让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阐述了个人简历和签订三方协议所需注意事项;回答了学生关于实习和考研是否冲突、大学期间如何为考研做准备等问题。

党总支副书记魏巍介绍了人文学院各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市场需求情况,针对每位同学在求职、就业等过程中的疑惑、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回应和解答,为同学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主动出击,力争及早顺利优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