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戴元光教授作客“人文讲坛”谈“智能时代与新闻传播”
2019-12-12 16:20 文/学生会宣传部 向莉蓉 

12月11日10:00,上海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元光教授应邀莅校,作客人文学院“人文讲坛”,围绕“智能时代的新闻传播发展”这一主题,与新闻传播学类2018级本科生等140余名同学交流;党总支副书记魏巍主持。

戴元光教授以一个问题“社会快速发展如何裹挟着人们不幸福地生存生活”开启话题,简要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对新闻传播的影响。戴元光指出,现代社会的“异化”现象在年轻人中普遍存在,同样存在于现代新闻传播发展中,改变了新闻传播的技术、价值与模式;戴元光对比分析了中国和西方的新闻传播发展史,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新闻传播发展存在的问题,对比我国新闻传播发展的进步与优势。戴元光认为,智能时代的技术工程高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社会发展也得以提速,大众对新闻传播的要求也大幅度提高,便产生了自媒体、新媒体、融媒体等概念,对待这些新概念要学会用传播学的规律与原理去辨析、去评价、去使用,不管什么样形势的媒体媒介,内容都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我们学习这个专业未来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所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围绕“自媒体对新闻的客观真实性影响如何”“社会的异化是如何影响个体的自由发展的”“融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提问,戴元光一一回应。

据悉,戴元光教授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负责人,其倡导并践行的纪录片人才培养模式在高等教育界影响广泛,他还是中国传播学会会长、全国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出版的《传播学原理与应用》是我国第一部传播学专著。作为重庆交通大学发展理事会成员、人文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长期关心支持人文学院的建设发展。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