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副校长张尚毅为人文经管党员讲专题党课
2019-06-24 10:16 文/图 人文学院 庞海宇 饶茂枫 

6月21日14:00,副校长张尚毅教授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414会议室为经管学院教工二支部和人文学院新传支部党员讲授题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党课,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大勇主持。

世界相信什么?百年来,中国相信什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相信什么?答案是人民。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便把“人民”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源,是其出发的起点,更是立党的初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张尚毅说,这是党和人民的命运联系,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以史为镜,鉴古知今。张尚毅透过宏观视角“问历史”,讲述了自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开始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在政治、经济、军事国防等方面均远落后于西方,人们看不到希望;中国近代之路历尽曲折,几大救亡图存的方案在时代局限下纷纷失败,人们看不清方向;在国民党和共产党并存的时期,中国俨然形成“两个世界”,在两党对立纷争的形势下,共产党主张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党的相关方针政策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看得见。“正是如此,人民看到了共产党的初心,并作出了选择,这是我党胜利的根本原因。”

张尚毅驳斥了“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和“中国威胁论”等观点,指出目前“中共学”正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已然成为国际学界名副其实的世界显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张尚毅认为,“只要继续坚持‘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权力重心出现转移,“中国崛起面临的复杂挑战,超过以往500年大国兴衰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大国”。在这样的世界局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曾强调: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只要全党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一定能够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报告最后,张尚毅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清,把得准”。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