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皇甫晓涛教授应邀阐释“丝路五通与文化自贸”
2019-06-24 09:49 文/闫相儒 图/巍子 

6月20日19:00,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坛”之“文旅+交通”系列“丝路五通与文化自贸”专题讲座在创新创业园101教室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皇甫晓涛教授应邀主讲,院长张玉蓉主持。

皇甫晓涛的讲座分“世界共生秩序重建与全球共生治理体系变革”和“一带一路文明计算的终极账单”两部分,分别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当今世界文化中存在的美国失体、欧洲失速、日韩失忆、中国失语等问题和中国发展中经历的人与自然、经济与人文、生态与文化的问题。皇甫晓涛指出,在文化交流发展过程中,“修辞框架是很厉害的”,并举出许多生动形象的案例来说明修辞框架的实际功效。他讲解的内容非常丰富,也十分讲究修辞框架的运用,把庞杂的信息凝炼成一个个便于理解的节点,让大家在接触知识的同时能够理解知识、记住知识,在短短的九十分钟时间里,让人文师生聆听了一场思想与学术的盛宴。

据悉,皇甫晓涛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丝路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全球共生研究院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中心顾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2012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影响力大十大名师学者、2017年人民日报等推选的百杰工程入选百位杰出文化领袖、中国文化产业30强、10强评委;巴黎索邦大学、蒙古生命科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兼职教授、博导。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