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举行新闻与传播专硕培养方案论证会
2018-06-05 10:14 李红秀 

5月31日9:00,人文学院在一教414会议室举行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该领域专家受邀出席;副校长王平义,研究生院院长韩西,教师代表参会;常务副院长张玉蓉主持。

方案制定:结合实际,强化质量

王平义致辞说,重庆交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大学,目前已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但人文学科发展相对薄弱,获批新闻与传播等专硕点,是学校人文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标志;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多讲真知灼见,助力培养方案修改完善,以便三年后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项评估。

新闻与传播学科负责人李红秀教授介绍了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师资队伍和课程设置等;培养方案注重“四结合”:与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结合,与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基本要求结合,与兄弟院校新闻与传播专硕培养方案结合,与自身特色结合;设置有三个方向:“交通文化传播”方向体现交通+特色,“融媒体新闻”方向是媒体未来趋势,“影视制作与传播”方向是学科发展基础。

专家意见:夯实基础,强化特色

听取汇报后,北京大学陆地教授、浙江大学邵培仁教授、四川大学欧阳宏生教授、上海大学戴元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李韧教授、光明日报重庆记者站站长张国圣等专家,充分肯定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认为该培养方案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强,课程设置与三个方向和学位点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具有可行性与可操作性。专家建议,培养方案制定,要按照面向行业、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原则,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交通文化传播特色要凸显,特别是要结合交通媒体、移动媒体、短视频的发展开设前沿课程;学位论文要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既可以撰写论文,也可以提交实践作品加创作说明,以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要超计划、超指标完成,确保顺利通过专项评估。

据悉,工作组经过几个月前期调研,走出校门咨询,多次研究讨论和斟酌修改,完成了培养方案编制,下一步将根据论证会意见修改完善,确保顺利推进招生宣传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