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圆满承办“一带一路”视域下文化传播学术论坛
2018-06-04 13:32 白尧虹 

5月31日14:30,由学校主办,科技处、人文学院承办,人文交通众创空间协办的“‘一带一路’视域下文化传播学术论坛”在明德楼408会议室举行。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钟建波,副校长黄承锋,北京、上海、浙江、四川、重庆等地高校专家和媒体界人士出席,人文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论坛。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玉蓉主持。

举办文化传播论坛彰显学校文化自觉

钟建波致辞表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记忆,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而文化的影响力跨越时空、超越国界,传播促进了合作交流、和谐共存;我们肩负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遣队和排头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历史使命;学校举办此次学术论坛,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副校长黄承锋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主旨报道带来学术思想盛宴

专家学者以“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化传播为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欧阳宏生教授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认知传播的理论建构》报告,系统阐释了认知传播理念的建构,以及认知传播内部、外部关系的理论;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邵培仁教授就《新世界主义视野中的国际传播》作了报告,着重讲解了新世界主义体系的内涵、特点,以及如何看准、看清、看透世界风云,提出了国际传播的新世界主义策略和进路;上海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元光教授作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先行战略与途径》报告,提出用包容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把文化传播逐步转向中亚和欧洲。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地教授详解了《一带一路上的周边传播》,提出了“周边传播”的新概念,解析了“自周边传播”和“他周边传播”异同,强调有效传播就要“传通”,要做到趋利避害,在方式上要注重分段式或结点式传播。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珮教授报告了《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交融》,基于一带一路60个国家中33个国家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现状,提出“以儒释回”,指出了如何突破不同文化交流困难的路径;重庆卫视国际频道副总监尹燕导演围绕《媒体的融合与唤醒》演讲,从后影像时代的偏离事实与我们需要勇气、专业、信心、坚守角度,解释了媒体的相对脆弱和相互稳定;人文学院龚炜教授在《传播学视域的交通文化系统构建思考》中指出,交通文化要找到持续深入的方向,提出了增强交通文化传播效果的方式及思考;在读博士王成福报告了《“文化+”视域下的中巴伊土国际通道研究》,对比古今丝路,分别从研究视域、研究对象、研究进展角度,讲述了交通器物文化、制度文化等文化形态,以及对国际通道运行的重要影响。

据悉,此次论坛举办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强国战略,促进高校和文化传播学界业界产学研合作交流,助推重庆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受到了《光明日报》、重庆卫视、华龙网、新华网等媒介的关注。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