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纵论职业规划与人生定位
2018-04-05 16:20 文/人文学院 李雨婷 

4月3日19:00,中铁华翰实业有限公司运营副总刘旭海作客学校职业生涯大讲堂,以《定位定天下》为主题与同学们交流;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巍主持,人文学院大一大二、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参加讲座。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刘旭海风趣地说,微信与支付宝跨界“打劫”了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和中国各银行,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各种产品日新月异;与此同时抱团式发展,创新与合作也成为了这个全新时代的代名词;没团队不创业,无创新不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中国梦、国企混改等都为大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积极应对就业难问题

2001-2017应届毕业生人数在最近三年里超过了750万人,大学生毕业后通过各种途径真正就业的约占65%。刘旭海用各种数据指出,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大学生就业仍然形势严峻。讲座现场,遴选了六名志愿者进行模拟面试,岗位和公司则由志愿者选择,台下前三排同学作为人力资源评委。通过这种形式,让同学们锻炼胆量、展示才华,也发现差距。

定位决定未来

“蔡崇信在1999年放弃在美国70万年薪的工作,反而跟着马云做着每月500元的事情,而现在却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刘旭海从蔡崇信谈及职业定位,向同学们阐释了职业规划三问:这是个什么样的行业?这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这是个什么样的职位?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范例,指出同学们必须对自己的思想、行动与结果进行准确定位,强调选对平台、跟对人、做对事的重要性。

“就业很难,主动比被动仅多一次机会,但是不主动,就永远不会有机会。”刘旭海最后寄语同学们,刻苦学习,奋力拼搏,锻炼才能,顺利就业。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