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人文茶习会探讨传统节日与文化传承主题
2018-03-16 10:57 白雪  人文学院

3月14日19:00,人文学院新学期“人文茶习会”在教师服务中心如期举行,与会师生围绕“传统节日与文化传承”主题,分享春节传统仪式差异,表达节日氛围嬗变,探寻文化发展根源。党总支副书记魏巍主持,大一大二20余名同学参与。

与会学生代表分享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家族、不同家庭对春节的认知、传统的习俗、有趣的故事等,表达了对传统节日淡化的隐忧。大家认为,经济高速发展,网络手机新媒体的出现等,一定程度冲淡了节日氛围,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甚至改变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方式与情感联系,作为文科专业学生,应该对这些问题深入思考,透过现象分析本质原因,正视新旧文化形态交替现状,自觉传承传统文化精髓,让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更为自然,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坚定青年群体的文化自信。

据悉,人文茶习会于2017年9月大一新生入学的第一周正式启动,旨在激发专业兴趣、提升人文素养、培养思考能力、增进情感交流,至今已举办十一期,涉及“大学之道与学习之问”“交通运输企业形象传播”“城市旅游形象及现代传播”“经典影视剧与剧本创作”“校园新闻写作与照相实战技巧”“演讲与表达”等主题,自愿参与学生已达200余名,受到大家的欢迎与积极响应。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