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学院动态>>正文
世界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作客人文讲坛
2018-01-11 10:13 人文学院/杨世玲 

1月9日10:00,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法文化交流与传播系列讲座》在双福校区A01126教室举行,世界著名汉学家、法国教授白乐桑以“汉字之美在哪里——听法国人讲汉字”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白乐桑教授说:“今天的报告,我主要是想从文字角度,以外国友人的视角来讲述汉字之美在哪里,汉语的独特性在哪里。”他与大家分享了求学经历,在不被人认同的情况下,他依旧选择了中文专业学习。白乐桑教授认为,汉字这种神秘之美唤醒的是一种挑战精神,他运用生动、丰富的事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讲述了国人对待汉字的态度,始终是带有一种自卑感和一种怀疑态度,大家应该提高文化自信。他还通过自己拍摄的照片,讲述雷慕沙(汉语第二语言教学创始人)学习中文的动机,说明了汉字的独特之美,也道出学习汉语的三个目的分别是交际、一把走进外文化的金钥匙、自身发展的方法等。

讲座结束后,白乐桑教授还与师生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书法”的定义、 “语言文字和思想关系”等问题,引领大家反思中外文化交流、中国文化传播、提升文化自信等重要问题。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