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科研与合作党的建设团学天地招生就业系室设置通知公告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举办主题学术沙龙
2019-12-02 18:09 蒋霞 

11月29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聚集在汉语言文化系专业教室举办以“跨文化交际与案例分析”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以案例解析透视跨文化交际的一些问题,旨在为学生们提供学术交流平台,锻炼学生以跨文化交际的眼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对外汉语教学经验,提高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

在沙龙中,大家纷纷进行案例描述、问题分析与评价反思,所述案例涉及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语言要素教学、课堂秩序与课堂管理以及跨文化交际与沟通等各个方面。钟文丽同学就“教师为留学生起中文名字引起学生的不满”案例进行了解析。她认为教师应该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不能以中国的历史传统为由给学生起带有中国历史标签的名字。对此同学们纷纷发表意见,认为给留学生起名字应该首先征得学生们的同意,且一旦同意后尽量避免临时修改。吴小丽同学就“瑞典的女性主义与‘第三性别’与汉语教学”问题进行了解析。她首先简要介绍了瑞典的女性主义传统,认为我们应该打破刻板印象,在当今社会,我们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也要尊重“性别多样性”,不能片面地认为男生就是阳刚的,女生就是阴柔的。这个案例让学生们对中外文化差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易欣同学就“中外教师进行联合教学引起误会”的案例进行了解析,认为语音教学在一开始的时候不应该太过于要求准确度,应该在后面各个部分的学习中逐渐地、长期地接近标准。郭璐同学就“跨文化交际中汉语教师与邻居的冲突”问题进行了解析。她认为在跨文化交际中学会沟通尤为重要,若是一些生活中的琐事,调整心态、改变自己是可取的,但若是涉及到原则问题或损害了自身的利益,也应该学会积极应对,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权利。

自由发言结束后,同学们就自身遇到的教学问题及查阅资料时遇到的有疑点的案例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蒋霞副教授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具体案例及分析作了总结:就课堂教学而言,汉语教师都应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备环境、备学生、备教案;若遇到突发状况,也应该积极应对,主动沟通,坚持原则,相互尊重。就跨文化交际而言,汉语教师首先要树立跨文化意识,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同时掌握跨文化交际技巧,以消除双方的误解与冲突。

本次学术沙龙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各种各样真实的对外汉语教学案例及处理突发状况的策略,也对今后进行案例研究及走进课堂进行对外汉语教学都具有良好的启发意义。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大学